科学给力人间天国,得罪了谁?(下)

5已有 3143 次阅读  2011-09-14 09:32   标签科学给力  科学怪圈  进化  物种  基因

科学给力人间天国,得罪了谁?(下)

——科学怪圈(59

现代科学人把追求享受当成自我(不是整个物种)存在的目标,这是一个与生命本原意识格格不入的观念。在生命本原意识的理念中,生命世界的存在才是第一位的目标,其它诸如哪个物种的哪个生命个体的舒适快感都必须围绕物种存在的目标展开,比如性交的快感是为繁殖服务,口舌的味觉也是为身体获得营养服务的。生命本原意识花了几十亿年的时间在混沌不明的自然环境中挑选生命体的构成元素,构建生命世界的运作规程,直到五亿年前才搞出地球上完整的生命体系。在这个生命体系中,谁也不是命中注定的成功者,谁也不是永据天下的王者,也没有谁应该是生来享乐的福者。任何生命个体只能在激烈的生存竞争中争取自己存在的理由,同时为自己的继承者也能获得生的权利贡献一切。

然而现代科学人把追求“在生存人”舒服当成活着的唯一目标,这就在生存竞争的过程中将自己引入一个万劫不复的深渊,理由如下:

首先,近几十年来人们发现,凡是人类发明的任何先进技术都循着“前人栽树后人享福”或者“前人作孽后人遭殃”这样一个规律发展。第一代发明者是思想者,历尽思想之苦却无缘享受,第二代建设者付出极大艰辛才能获得成功的享受,到了第三代第四代,人们可能得到享受但更多的则会变成受害者。举个例子说明之:原子能发电的发明者显然只是在图纸上苦苦构思电能如何产生,他们绝不可能直接享受核能发电带来的种种舒适享受;等他的继承者将图纸上的设计变成真正可以发出电来供人们享受的时候,这一代建设者也即将进入暮年,虽然能得到一些惠顾,但显然受惠不会很多就已死亡;第四五代可以从小就尽享核能发电带来的舒适,不过核电站放射性泄漏的危害也开始光顾他们了。象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福岛核电站不就既是造福工程又是送给数十年后人们的灭顶之灾吗?最近发生的日本大地震,除了地震海啸带来的灾难以外,第三大灾难就是福岛核电站的爆炸和泄漏,这又一次证明了福兮祸之所伏的道理。其实不仅核电站如此,细数科学的所有发明,最终无一漏网都将落入这样的巢穴。

第二,当我们发现人类豢养的所有动物的生命力远远低于它们的原生祖先时,就应该想到,在进化过程中一切生命个体的生活经验都可能印入遗传信息谱(DNA)中遗留给后代并成为后代存活的依据这样一个道理。人类也不会是生命体系的例外。每一代人都必然在传后的基因里保存大量自己的生存体验和经验,并要成为下一代人的生存本能。如果前一代人舒适享乐了一辈子,他们的后一代人先天就不会有如何处置生存艰辛的本能。一旦生存环境恶化,这些“小皇帝”们还会有克服时艰的勇气和能力吗?他们脆弱的生命力会不会是人物种消亡的最后一根稻草呢?

第三,科学对自己身体疾病的研究和处置方法给生命进化带来一种新的机遇。由于科学的“提纯和重置”使得原本在自然“混沌”状态下很难得到的物质元素排列组合轻易出现,这就给生命本原意识进化生命体系创造了新的途径。当今令医学界头痛不已的细菌病毒抗药性大增,无药可医的绝症不断出现不就提示人们细菌病毒在不断进化吗?但是请注意:生命体系的这种进化是以牺牲人类为前提的。人类以自己的身体为新生命物种提供试验温床,锻炼了自己的对手,牺牲了下一代人的抵抗力,不经意间为物种的生命进程制造了障碍,这种贡献是科学期望的结果吗? 俗话说一物降一物,大象怕老鼠,人类怕病毒,就是这个道理。

所以说科学给力一代人的幸福生活,却得罪了未入世的人,迷迷糊糊地把他们送进了前途叵测的未来。

续篇题目:科学给力现代民主,终结了谁?(上)

• 王三儿 2011-09-14 11:17
    人类怕病毒,但人类也不能没有病毒啊
    没有病毒的世界更恐怖。
  • 风影有痕 2011-09-15 09:38
    sheep021: 人类怕病毒,但人类也不能没有病毒啊
    没有病毒的世界更恐怖。
    人类将与病毒在同一个锅里的战斗中决进化之胜负。
  • 王三儿 2011-09-15 09:58
    不是决胜负,而是和谐相处,共同演化,各得智慧

风博主的思维模式还是有西方“反恐”意识啊
  • 风影有痕 2011-09-16 09:26
    sheep021: 不是决胜负,而是和谐相处,共同演化,各得智慧

风博主的思维模式还是有西方“反恐”意识啊
    生存竞争,弱肉强食,生命世界不变的法则。
  • 钟杏生 2011-10-02 13:33
    我不喜欢黑格尔的三规律辩证法,中国的王夫子唯物论辩证法比黑格尔还早一个世纪,透视着中国人的与人为善的东方文明,我希望看到不断进步的人类社会文明,科学文明,心身健康、阳光,积极、奋发自尊、自强的人生文明。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的人必然将受到人们的尊重,这是文明的必趋之势。
  • 风影有痕 2011-10-03 09:48
    yuann38101: 我不喜欢黑格尔的三规律辩证法,中国的王夫子唯物论辩证法比黑格尔还早一个世纪,透视着中国人的与人为善的东方文明,我希望看到不断进步的人类社会文明,科学文
    所有的文明都会在大自然不经意的一击中荡然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