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给力物竞天择,造福于谁?(下)

7已有 1212 次阅读  2011-08-24 09:22   标签科学怪圈  物竞天择  香火  非自然  豢养

科学给力物竞天择,造福于谁?(下)

——科学怪圈(56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看出科学人类的作为确实实质性地干预了自然生命体系的物竞天择。不过与生命本原意识干预生命进化是为生命世界壮大的出发点不同,“贵私”的科学人则完全是为自己舒适生活着想的。但是科学人一己之愿真的能够实现吗?老话说“人算不如天算”,下面就言归正传说说“科学给力物竞天择,到底造福了谁?

在科学兴盛的两百年中,人们在“人择”的生命系统中可以清楚看到以下几个事实:

1凡是被人类打杀的物种生命力最顽强。

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被人类打杀过的“四害野草绿苔红藻细菌病毒”,哪一样就此在地球上消失了呢?事实上所有这些危害人类的物种不仅没有消亡,而且越战越坚强,让人防不胜防。现在媒体上经常出现的大面积鼠害、红潮,艾滋病、禽流感、猪流感、非典、癌症、超级细菌……,哪一种危害不是动辄在部分地区出现,让全世界人民胆战心惊呢?难道科学治害就是这个结果吗?

2凡是被人类豢养的物种生命力最脆弱。

科学将所有对人类生存有益的物种都纳入“非自然王国”治下,并让它们按照科学指挥生长成熟为人提供食用。为了达到长得快,产量高,不得病虫害的目的,科学给它们限定了严酷的生活环境,激素饲料农药光照化肥温度水情,可谓事无巨细,周周到到。另一方面由于生存空间被挤占,那些与人类生存无关的物种大量消亡,于是涌现出大批“绿色环保人士”立志救猫救狗救虎救狮救熊猫,凡是濒临灭种的动物植物都变成他们的救助对象。不过人工喂养救活的物种就此完全改变了它们的野性和在地球生命系统中“吃与被吃”的功能。事实上若让所有人工培育的品种以及那些只会吃大窝头的熊猫只会吃饲料的野马只会享受鸡兔牛肉供给的食肉动物真的回到野生环境中,它们到底还能有多少活力?恐怕它们今后也只能在非自然环境中与人类共存亡。

3凡是被人类创造的物种前途最不可测。

被人类成功创造出来的生命物种有两种类型,一是杂交,二是转基因。人类搞杂交只不过是在现有自然基因基础上重新寻找组合的机会而已。只要相应物种(品种)互相之间能够结合配对就能成功。但杂交配对成功的品种很容易退化或者根本没有繁殖能力(骡),品质不稳定使人类对杂交改良的期望值下降了许多。近十几年来转基因改造方兴未艾,但到底对人对自然是福还是祸,至今没有定论。转基因是人为切割DNA重组的生命基因构件,违反了生命本原意识的意志,破坏了生命系统久经考验的成功原则,把科学意志片面强加在自然生命体之上,这样形成的新生命体与原有自然生命体系能够相容吗,会不会引发新旧生命体系冲突,人们将拭目以待。

4人类并没有给自己构建出永恒的光环。

生命体系成功的秘诀在于遗传和繁殖,因此任何生命个体都有生也有死,死者去矣,生者来也,代代相传,香火永续。然而,如果所有生命体都只是为自己舒适生存努力,谁也无暇关心未来的生命,那么最先灭绝的绝对只是没有后来者的物种。从发达国家的现状就清楚地看出科学只关注“在生存人”福祉的贻害无穷。国民为自己舒适,降低生育率造成本国人口总数下降,国家只好大量引入落后地区移民维持国计,但移民也会被同化,照样追求舒适生活不愿意生子繁育。如此反复轮回,现代福利社会的总人口只能是老化萎缩走向消亡。

生命世界中物种的成功与否不能靠一代两代生命个体生存体验的结果来衡量,只有通过对比不同物种对时空占有的成功率及其可以预期的前程来衡量,才能够评判出某一时段里谁是真正成功者。从根本上说,只要科学没有做出再无死亡、永续享乐的人类个体,就不能说科学给力物竞天择造福了人类,因为谁也不知道谁将是地球生命的王者,谁能够笑到最后。

续篇题目:科学给力人间天国,得罪了谁?(上)

• 钟杏生 2011-10-02 13:58
    人的生活有三个基本理性:认知的求真理性,从善的实践理性,修美的创造理性。赞赏你的解析宇宙学,也很想知道宇宙膨胀来自什么力?因为当我认识到唯有引力的本质是看不见物质的压力时与压力同时存在的斥力,并不能使宇宙膨胀。有机遇时学习你的红移定律,我不学杞人。
  • 风影有痕 2011-10-03 09:46
    yuann38101: 人的生活有三个基本理性:认知的求真理性,从善的实践理性,修美的创造理性。赞赏你的解析宇宙学,也很想知道宇宙膨胀来自什么力?因为当我认识到唯有引力的本质
    最基本的特性是自私的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