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给力物竞天择,造福于谁?(中)

5已有 1209 次阅读  2011-08-17 09:29   标签科学怪圈  给力  物竞天择  造福  非自然王国

科学给力物竞天择,造福于谁?(中)

——科学怪圈(55

在过往的生命世界内部,生命本原意识主导着生命物种“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物竞天择。老天并没有授给哪一个物种特殊的统治权力,也从来没有规定哪一个物种就是必胜的王中之王。一切被生命本原意识根据环境条件创造出来的物种都要继续在环境和自身特性相互作用中随遇而行。有机遇的物种一下子能够做大做强,譬如盛极一时的恐龙家族;倒霉了顷刻之间灰飞烟灭,连下出的恐龙蛋也不能幸免,只好变成化石遗留于世。过去的人类对此也并不存疑,大家全部心安理得听天由命地生生死死。

但近几百年来科学人类找到了能源做助力器,自以为可以无坚不摧无往不克,狂傲地认为自己有了为所欲为“物竞人择”的资本。前面的博文多次提到科学“提纯和重置”在进化过程中的作用就是科学掺合生命世界进化进程的例证。那么,自作主张的科学人做了些什么影响生命世界生存规则的事呢,总结一下:

第一,借助能源助力大力开发人类的居住地,通过对物质和空间的“提纯和重置”将以前并不适于人类居住的地方变成自己适宜的居住地,挤占了其它物种的活动地盘,导致原有的大量自然物种灭绝。从南极到北极,从地面到太空,从高山到水底,人类还有足迹未到的地方吗?

第二,为了“在生存人”能够得到充足的吃喝玩乐资源,科学指导人们大量培植养育对自己有用的物种。人们一方面用这些物种挤占其他物种的生存空间,人为淘汰了许多人类不需要或危害自己的物种;另一方面则通过改造这些物种的习性,使他们完成“适者生存”的人为进化。比如水稻小麦会长出抗倒伏抗病害的高产品种;猪鸡禽鸟也不用活那么长,几个月就长大成熟被端上人类的餐桌;所有野生动物(熊猫老虎猴子等等)都要变成家养,今后再没有野性。它们也都将成为人类“非自然王国”的一员,依靠人的施舍供人观赏戏乐颐养天年。

第三,科学用尽一切办法对自己不喜欢的物种进行毒杀(化学)打杀(物理)生杀(生物)。凡是会对“在生存人”的舒适生活产生危害的物种都要想尽办法予以杀灭,“除四害”老鼠麻雀苍蝇蚊子蟑螂细菌病毒在人类的“非自然王国”中都不能有活路。科学宣言“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意图单方面终止这些生命物种存活于地球上的资格,当然结果如何又当别论。

第四,在以往的自然界,各种病毒细菌通常没有固定的对手也没有固定的进化方向,互相都在混沌的无常中寻找自己的生机。混得好了发展壮大,混得不好永远停滞消亡。然而人类为了取得自己(在生存人个体)的舒适享受体验,医学科学不惜以自我生命体为试验场进行“适者生存”的生死搏杀。医学大量提纯和重置各种物质元素及化合物用以杀灭给自己身体造成伤害的细菌病毒。但是科学人没成想聪明的细菌和病毒正好通过与这些化合物进行搏杀的机遇,找到了自己进化发展的方向和机会。以前不知牛年马月才能碰到的进化机遇,在人类的助力推动下细菌和病毒短短几个月就可以几番生死轮回,生存品质大长。现在搞得人类狼狈不堪的超级细菌具有强大生命力,不就是科学制造物种进化的绝佳证明吗?

一百多年来科学为了“在生存人”的舒适享受,将改造矛头对准自然环境和自然物种,自以为是地当上了自然生物的“人择之主”,而且确实造就了一个庞大的“非自然王国”。然而如果把人类活动产生的结果统统放到一个更大的视野中去衡量,科学其实也不过是为地球生命的进化过程增加了一种新动力而已。在永续存在的生命世界中,旧的自然进化“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规则不会变化,新的“人择”进化方式也要掺合进来,于是新旧给力就会共同对整个自然界物竞天择的过程产生影响。

续篇题目:科学给力物竞天择,造福于谁?(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