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魂十讲之七:道之演化与灵魂

1已有 664 次阅读  2014-02-07 11:21   标签office  center  normal  black  style

第七讲:道之演化与灵魂

世上最难理解者,首先是道,其次是灵魂。《道德经》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混沌理论的研究表明,万物演化背后,有着同样简单的规则。这些都表明,生命、灵魂与天、地、自然之间,紧密联系,不可分割。释、道、儒文化,既包含修道的方法,也包含对生命和宇宙本源的探讨,如果与现代科学相结合,则可相互促进,更好地揭示修道以及万物演化背后的规律。

一、道与万物演化

宇宙的本源是什么呢?物理学认为宇宙自大爆炸产生,但有很多问题解释不了。传统文化朴素的宇宙观,人们又很难理解,对修道的帮助也比较有限。这里,我尝试把两者结合起来,形成“道”与宇宙演变完全另类的解释。之所以另类,是因为整体思路别出心裁,以及自己物理学知识的肤浅,很多内容可能貌似合理,实则纯属胡思乱想。所以下述观点,于修道可能是一种诗外的功夫,于物理学,或者纯为戏说。

(一)世界由道的虚空混沌状态,演变出一锅宇宙信息汤。大爆炸理论认为,宇宙是由一个致密炽热的奇点,于137亿年前一次大爆炸后膨胀形成。现在有很多发现支持这一理论,但是无中生有,形成宇宙,令人很难理解。《道德经》曰:“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比大爆炸理论更加细腻,两者结合,可起相辅相成的作用。

佛、道、儒文化中的道,它的特性是虚空、平等、圆满十方、如如不动、无有分别。在“道”的混沌世界里,没有任何我们这个世界的东西,包括时空。但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无”,对于“道”来说,“无”与“有”都是阴阳二元对立世界中的事物,不属于“道”的世界。从这一点看,似乎“道”的世界和奇点十分相似,两者都没有任何东西,但也不是什么都没有的无,是一种连时空也没有的虚空。

在“道”的虚空世界中,忽然产生了一些变化,出现了很多的“一”。“一”具有弦论中“弦”的特性,能够产生一切粒子、时空和力;又具有《信息论》中信息的特性,能够反映事物的构成、关系和差别,表现事物的存在和运动。这个过程,就是所谓的“道生一”。

和“弦”相比,信息具备“弦”的各种特性,而且更适合于反映宇宙万物的演化,如果把“弦”称为“信息子”,可能更为合理,依据有三:一是如果假设信息子是构成事物的最基本单元,是弦论中最基本的“弦”,就可合理解释信息为何可以反映事物的构成、关系和差别。二是早在1871年,麦克斯韦就提出了“麦克斯韦妖”设想,认为信息可以转化为能量,后来的科学家称之为“信息—热机制”。20101115日,日本中央大学理工学部的鸟谷部祥一和东京大学的佐野雅树领导的团队,在《自然·物理学》网络版上报告称,他们在实验室中让一个纳米小球,在任何给定时间朝哪个方向运动这一信息,转化为沿电场“阶梯”向上爬动所需的能量,也告诉人们信息可以转化为能量。三是微观粒子的研究发现,粒子细分到最后,会失去物质的所有属性,令人很难理解,如果假设微观粒子由信息子自旋形成,则可较好地解释这一现象。现在人们对信息的定义并不明确,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在这里不妨假设:信息子是构成事物的最基本单元,能够反映事物的构成、关系和差别,是世界万物,包括时空、力、能、质、电、社会结构、价值观念、意识形态等等产生的基础。

这样,我们这个由“道”产生的“一”的世界,就是一锅由信息子组成的信息汤。虽然“道”的世界,没有阴阳,没有二元对立,人们很难用思维去揣度,“道”如何能够演化出“一”的世界,但是我们却可以根据当前的科学知识,合理解释“一”的世界如何演化成现在的大千世界,统一物理世界那些不同的表现和属性,包括量子力学和相对论。

(二)信息子演化形成世界万物。信息子从“道”的世界产生以后,它会出现扰动、自旋或振荡,于是“一”的世界就出现了分别,信息子从非阴非阳状态,产生了阴阳的变化,也即“一生二”。这就犹如晶体管通电与不通电,神经元细胞兴奋与抑制,都可形成“1”和“0”两种不同的状态。因此,“二”只是“一”演化出的不同状态,它们不管如何变化,都以信息子为基础,所以阴阳互根、互峙、互渗、相互消长、相互转化、互为因果。

对于信息子来说,它的扰动、自旋或振荡,因为度数和频率的差异,可以演化出性质与属性完全不同的产物,包括时空、力、质、能、电等十一维产物。这就如同大脑神经,同样是神经元细胞的兴奋放电,因为频率和所处的位置不同,从而具有各自的功能,产生视觉、听觉、痛温触压觉、情绪、运动等完全不同的属性。弦论的数学公式,推算宇宙存在十一个维度,被人们误以为存在高维的时空,却不知是信息子演化出来的十一维属性。所以“二”生“三”,应是信息子的“0”和“1”两种状态,产生属性不同的十一个维度。这里的“三”,是古人的习惯用法,代表多数的意思。

十一维虽然属性不同,本质上只是信息子的不同演化,因此可以相互转化,并遵从信息总量守恒的原则。时空、力、能、质、电十一维,经不同组合,形成我们这个世界的时空场、引力场、电磁场、强力场、弱力场,以及标准粒子模型中形形色色的粒子。之后,标准粒子又演化形成各类大粒子、原子、分子,它们犹如大脑神经元排列组合,兴奋放电形成心理世界一样,最终演化出世界万物,这个过程,是为“三”生万物。

(三)时空场是宇宙演化的基础。信息子扰动形成的四维时空,对于宇宙形成十分重要。质维相当于“上帝粒子”,时空维相当于希格斯场,它们相互耦合,赋予粒子惯性和质量。同时,质维与时空维耦合,改变时空维的扰动和密度,并形成引力场维。电维与时空维耦合,改变时空维的扰动和密度,形成电磁场维。引力和电磁力,源于时空密度改变形成的时空势差。两个漂浮于四维时空中的物体,一旦出现时空势差,就会产生相互靠近或远离的趋势,也即引力势、电场势。爱因斯坦认为大质量物体扭曲时空,如果改为“大质量物体降低时空密度”,可能更加合理。

强力或强相互作用,存在于质子、中子、夸克等粒子之间,作用距离在1×10-152×10-15M之间。当距离大于2×10-15M,强力迅速减少,转变为电磁力,距离小于1×10-15M,强力的吸引力转化为排斥力。这种情况类似于相互靠近的玻璃,中间沾了些水,却缺少了空气,你想把它拉开,就会产生强大的吸力,压紧了却产生排斥力,而一旦分开了,吸力也就不再存在。强相互作用应该也是这样,强子之间的时空维,变成了强力维或者胶子,中间的时空密度大大削弱,分开它们就会产生强大的吸力,压紧则产生斥力。

当粒子靠得更近,粒子间发生反应,形成新的粒子——中间玻色子,并产生辐射,此时粒子间的时空维转化为弱力维,产生弱相互作用。这个过程,类似于两块紧贴的玻璃,因为发生破碎,作用面积缩小,中间还可能漏入部分时空,相互作用也大大减弱。

宇宙万物漂浮在四维时空之中,形成现在的这个世界。如果因为某种因素,比如超小的空间,聚焦超大的质量,就有可能耗竭其中的时空,形成黑洞。但是黑洞内部的情况十分复杂,质维有可能返还到信息子的本原状态,所以它的质量不一定会持续增长,但信息量一定大大增加。由于信息子和能量维不受质量维的影响,它们可以蒸发喷射出来,使得黑洞也可以越来越小,最终消失。“经典黑洞理论认为,任何物质和辐射都不能逃离黑洞。这里的物质,应该是指有质量的物体,它们当然不能逃离黑洞。至于辐射,包括光线,其实只是信息和能量,演化为时空波动,向远处传播。因为时空本身可以按照信息量或者能量,演变为其它属性,所以它们遇到不同的事物,就会表现出不同的属性,比如波动性、粒子性或者能量子。这就好比声波或水波,只是信息与能量借助空气或水的波动,向远处传播自己,遇到不同的事物,表现出压力、声音等不同的作用,其中并不存在独立于传播介质的声波或水波。如果没有介质,声波就不能传播;介质密度不同,声波会发生转向。同样,黑洞中没有时空,辐射就不能在黑洞中传播或逃离,而黑洞边界存在较大的时空密度差,光线经过就会转变方向。

虽然这样,如果能量和信息采用蒸发或喷射的方式,就可从黑洞中逃逸出来,因为它们不受引力和时空的影响。量子力学理论表明,能量和信息可以从黑洞中逃离出来,其实与经典黑洞理论并不矛盾。斯蒂芬·霍金的最新灰洞理论认为,物质和能量在被黑洞困住一段时间以后,又会被重新释放到宇宙中。我想霍金的观点是正确的,这里的物质,应该恢复了信息子的属性。他在论文中坦承,光线可以穿越视界和逃离黑洞核心,这个想法,可能并不正确。

(四)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统一于信息子的十一维属性。量子力学令人难以理解的地方,是它的基础理论,否定因果律和世界的客观实在性,因而和广义相对论产生了冲突。利用信息子十一维属性的相互转化和组合,量子力学就不再神秘,它与相对论之间的分歧,也不复存在。弦论的十一维世界,也不是人们通常以为的十一维时空,而是信息子演化出的十一维属性。时空无论如何复杂,都可以用四个维度加以描述,用不着更多的维度。在信息子的十一维属性背后,存在一些规则,使得它们可以相互转化。比如质量与能量转化遵循质能方程。质维与时空维的关系,遵循相对论质量与速度方程。其它如洛仑兹四维时-空变换、势能与动能、势能与电磁能、粒子性与波动性等等,都可按某种规律相互演化。真空中存在正负粒子对的产生和煙灭,说明时空也可以和粒子相互演化。以电子为例,电子绕核运动时,其表现为时空波动,测量它时,又可依测量方法的不同,呈现出能量维、时空维、电磁维或者质维的特性。由于受原子核的影响,时空波动存在分布偏差,呈现出波恩的波函数概率特性。当人们想要找到这粒电子时,需要借助一定的工具,工具不同,电子的表现也不相同。比如电子产生的时空波动遭遇光子,当波动重叠到一起,光子的轨迹会受到影响,从而反映电子的动量与位置。光的波长越短,它测得的电子的位置就越确定,但电子的动量却越不确定,反之亦然,这就是海森堡的不确定性原理。这种现象与玻尔的互补原理应该是同一道理,对于电子或者信息子来说,它在某个维度表现得越明显,其它维度就越不明显。这些现象,看似颠覆因果关系,其实都是信息子在十一维间转化的结果。所以这个世界,没有平衡宇宙,只有因果轮回,量子力学的三大基石,都基于信息子在不同维度间的演化,呈现出阴阳消长和互补的关系,并不否定因果律和客观实在性。

(五)宇宙扩张源于时空外溢。在我们这个蕴含时空、力、质、能、电的宇宙形成以后,宇宙外围还是一片“道”的世界,还没有时空结构,于是我们宇宙的时空就会外溢。就如一滴染料,滴在水中,会向外扩张,渲染整个水域一样,我们这个宇宙的时空,也在向外渲染。随着时空的外溢,漂浮于四维时空中的宇宙万物,也向外界扩张。时空扩张过程中,产生时空密度的梯度变化。声音在空气中传播的速度,受到空气密度的影响,电磁和引力波动同样如此,它们在时空场中传播,速度和频率会受到时空密度的影响,时空密度存在势差,可以导致电磁波出现红移现象。比如高速运动物体背后的时空密度存在势差,其发出的光出现多普勒红移。大质量物体引力场诱发时空密度势差,它们发射的电磁辐射出现引力红移。时空外溢产生密度势差,使得出现宇宙学红移。就如声音的传播,并不存在“声子”一样,电磁和引力波动,并不存在光子和引力子,也不存在粒子在时空中的光速穿行,它们只是时空的波动,遇到不同的对象,表现出不同的属性。比如电磁波遇到光栅形成波,遇到荧屏形成粒子,遇到玻璃减慢速度。引力波动遇到拥有质维的物质,产生耦合和引力,对于没有质维的物质,因为不与时空产生耦合,不受时空势差影响,不产生引力作用。引力与电磁波动经过大质量物体或黑洞附近,由于存在明显的时空势差,波动会转向,使得黑洞产生视界,如果进入黑洞,因为内部已经没有时空,所以不能通过。

二、道与释、道、儒文化

释、道、儒文化的核心和精髓,在于一个“道”字。这个道和灵魂一样,看不见、摸不着、说不清、思不得,十分神秘。

《中庸》开篇即日:“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修道之谓教。”意思是说:“万物背后的规则是世界本源的一个部分,与世界本源契合是道的一个方面,修道是教育的重要内容。”

《道德经》全文81章,论及道者有36章,其对道的定义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为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强字之曰道。

《常清静经》也在开头对道进行定义:大道无形,生育天地;大道无情,运行日月;大道无名,长养万物;我不知其名,强名日道。

佛学四圣谛中的道谛,是指离苦得乐,解脱生死,修成清静涅槃的方法和途径。

《圆觉经》云:“觉者如虚空,平等不动转,觉遍十方界,即得成佛道。众幻灭无处,成道也无得,本性圆满故。”这里的“道”,是得道后虚空、平等、圆满、无得之境界和状态。

可见,“道”既是有物混成先天地生,而后生育天地、运行日月,长养万物之世界本源和规律,又是依循天地之理修行得道之理论、方法和过程,以及成道和本性圆满之后的境界和状态,也即包括“道”、“修道”、“得道”三个方面。道是宇宙万物之本源,修道是方法与过程,得道是生命灵魂与宇宙本源的融合,三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三、道与灵魂的混沌理论和量子力学基础

灵魂是生命之本源,道是宇宙万物之本源,两者都看不见、摸不着、思不得。那么两者之间,存在怎样的关系?人类的心理过程,是否能够理解并证入灵魂与道的境界呢?

(一)宇宙是一个二元对立的阴阳世界。人们知道,电脑晶体管充或不充电,形成“1”和“0”两种状态,它们按照一定的规则排列组合,可以模拟现实世界的一切,包括虚拟大脑的进化。大脑神经元细胞兴奋和抑制,形成“1”和“0”两种状态,不同的神经元细胞连接在一起同步兴奋,产生心理活动和对世界的认知,包括对电脑虚拟世界的认知。信息子扰动或自旋,一样形成“1”和“0”两种状态,它们不同的排列组合,演化出宇宙万物。因而本质上,电脑虚拟世界、心理世界和宇宙万物,都是建立在二元对立基础上的阴阳世界。它们的区别,在于产生二元对立的底物,分别是晶体管、神经元和信息子。人们根据二元对立原理,还可以借助DNA、量子等基础结构,制造出DNA计算机、量子计算机……,模拟宇宙万物的产生和演化。

(二)万物演变存在共同而简单的规则。神秘的混沌理论发现,世上万物,包括各种物理、化学和生物系统,无论是复杂图案形成、振荡反应,还是上帝的指纹——由自相似性决定的曼德勃罗集分形等,都来自简单而神奇的数学方程:ZZ2+C。这个方程以其内在的耦合和反馈作用,可使事物在简单的规则下,借助细微的变化,演化出复杂的事物和系统。生命是一个复杂的自组织系统,处处存在宇宙演化的影子,是宇宙的一个分形。生命的进化,包括达尔文理论,从某种意义上说,是生命进程不断发生的耦合与反馈过程。生理的演化,包括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结构与功能,取决于细胞DNA分子携带的生命信息,与细胞环境信息持续的耦合与反馈过程。心理的演化同样如此,是神经细胞储存的记忆信息,与传入信息耦合与反馈的过程。这种耦合与反馈,有个很好听的名字,叫蝴蝶效应。它告诉人们,复杂系统某些参数细微的改变,就可诱发不可预测的变化。这也是为何人生越简单越幸福,过多的权力、名利、欲望和情感,幸福反而越不容易把握,结局也容易大起大落、迷离莫测,富不过三代,王侯将相,宁有种乎?都是这样的道理。

(三)信息是万物之源演化之本。计算机、大脑和宇宙,它们是完全不同的事物,却有着共同的规则,能够相互产生和反映。比如宇宙可以演变出心理世界和电脑虚拟世界,而心理和电脑的活动,也可以产生和反映宇宙的世界。其中根源,在于它们都是在阴阳二元基础上,通过信息的耦合与反馈,形成不同的排列与组合,从而产生的事物。虽然不同事物的演化,借助于不同的结构,发生于不同的层次,但是本质上,却都是信息的演化过程。因此,信息是万物存在和运动的源泉,是反映事物构成、关系和差别最基本的结构。信息的耦合与反馈,是宇宙万物演化最基本的规则。

(四)灵魂是生命信息的律动。对于生命来说,重要的不是细胞DNA分子本身,而是它们携带的结构、排列、组合、顺序、平衡、控制、逻辑等方面信息,它们犹如计算机的程序和语言,是生命最为重要和基本的信息。它们赋予有机体生长潜能、心理和运动官能,是生命的本源,是亚里士多德《灵魂论》中的灵魂。

一般情况下,人类的心理活动,体验不到灵魂的存在,因为灵魂存在于细胞DNA水平,而心理活动存在于神经细胞水平。虽然如此,修道之人,通过弱化欲望,清静内心,达到一定程度,还是可以体验到灵魂的存在。《圆觉经》对于灵魂体验的条件有比较明确的描述,“善男子,云何寿命相,谓诸众生心照清净觉所了者,一切业智所不自见,犹如命根。”所谓命根,就是生命之根源,也即灵魂,被《圆觉经》称为寿命相。寿命相产生的条件,“心照清净觉所了者,一切业智所不自见”,如果从信息论角度看,是心理活动高度有序,心理信息熵值大大降低的状态。在这种状态下,心理活动有可能与灵魂共振,体验到灵魂的律动和活力。

这种猜测,并非毫无根据。心理生理的研究表明,神经细胞产生特征觉察的部位,虽然目前并未明确,但最有可能是细胞DNA分子。如果这样,心理信息就可通过DNA分子,与灵魂信息发生共振。禅修实践中,人们一心清静之时,体内都会产生有如天籁一般的律动和鸣响,平时很难体验得到,应该就是灵魂的律动。量子力学的研究表明,量子相干性,能使系统每个部分的波型保持一致,在自然界中似乎无处不在。比如光合作用和磁场导航,就涉及量子相干性。脑电研究表明,人们日常的心理活动,大脑神经充满喧哗和骚动,大脑皮层每个部分的波型,很难保持一致。修道达到较高境界的人,脑波可以高度一致,类似于量子相干现象。量子相干性既能产生光合作用和磁场导航,表明它对生理和心理过程,都可产生特殊的影响。修道者天籁般的鸣响,和灵魂体验,是否就是心理觉察在DNA分子水平,与生命信息发生的量子相干作用呢?我觉得这样的可能性极大。灵魂就是DNA分子携带的生命信息,有可能得到量子力学的支持。

(五)生命信息和灵魂的两面性。修道之人,息虑凝心,远离常人散乱、昏沉之境,即能于凝心之处甚至全身,产生神妙舒畅充满活力的感觉,犹如体内点燃了生命之火,称为三昧真火,或者命根、灵魂。到了这个境界,修行已有一定的基础,于是沐浴温养三昧真火,可以滋养他们的生长潜能,使其心身强健,历百岁而不衰。也可增强心理、运动官能,使人容易在事业上取得成功。历代高僧大德,在书画、诗文、武功和国家治理等方面,都取得过巨大的成就,这与他们修成命根、灵魂之三昧真火密不可分。《论语》有云:“格物、致知、意诚、心正、身修、家齐、国治、天下平”,意诚心正何以能够身修呢?背后就是存在灵魂的作用。一个思想散乱,欲念丛生,或者时时焦虑烦躁,痛不欲生的人,心身修为差,家庭事业也不容易成功。另一方面,心理、运动官能的增强和运用,反过来又会削弱命根和灵魂,两者之间,就如跷跷板的两端,一方上去,另一方就得下来,所以《道德经》说:“物壮则老”。修道之人,功成而身退,是因为灵魂和官能阴阳消长,互为因果,两者不可兼而得之也。修行之人,唯有把握生命信息和灵魂的两面性,才能在修行实践中,更好地印证自己。现在很多修道者,恒顺众生是为了人际关系和事业的圆满,把做人的道理当作修道的全部,认为做人圆满,修行也就到家了,凡事你好我好,满足于一团和气,不注重对事物本质的探讨和证悟,却不知这些都属于心理官能层面,最终都是虚幻,也不利于佛学的传播。

(六)道的本质与把握。因为灵魂的两面性,修灵魂的三昧真火,虽能强健身心,却不能令修道者脱离盛极必衰的因果轮回,因而只是修道的中级阶段。更高的层次,在修成三昧真火、身心强健之后,又要学会放下它们,自心入于如来道藏,无起无灭,无知无见,平等圆满,清静不二,与宇宙万物之本源融为一体,才算得上真正的得道。此时,灵魂与大道融为一体,得到涵养,身心也籍此,超越万物之表象,获得种种神通。修道者进入这种状态,他的灵魂或命根,才不会被各类官能所削弱,身心才能超越生死,做到真正的不生不灭,不增不减。《圆觉经》曰:“善男子,末世众生不了四相,以如来解及所行处,为自修行,终不成就。”《金刚经》曰:“若菩萨有我相人相众生相寿者相,即非菩萨。……何以故?须菩提,实无有法名为菩萨。是故佛说一切法,无我、无人、无众生、无寿者”等等,讲的都是这个道理。

如果连寿者相和灵魂的体验也要远离,那么修道修什么呢?这个问题,又涉及到对阴阳二元世界的理解。人们知道电脑是虚拟世界,但执着心理世界为实在,如果从自然的角度看,心理世界与电脑世界,有着类似的原理和规则,都不真实。更进一步,如果站到道的高度,又不难发现,宇宙万物都不真实,它们也是阴阳二元对立的产物,与电脑世界、心理世界并无差别,问题的关键,在于你从哪个高度观察它们。修道之人,首先需要明白平常心与电脑世界一样虚幻,因而远离它们的束缚。其次也要明白生命信息与灵魂的两面性,也要远离它们。然后还要明白宇宙万物全都虚幻,犹如《金刚经》所说:“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最终远离虚幻,证入清静不二之本源状态。

虽然清静不二与我们阴阳二元的世界完全不同,不能用语言去描述,《四十二章经》谓之为“言语道断”。也不能用思维去揣摩,《圆觉经》谓之为“以幻修幻,还归于幻”,但可以用一个比喻,表明清静道心是怎样的一种状态。在果壳网,曾经有人质疑:“如果内心百分百清静,什么也没有,四大皆空,那又有什么意义?”我的回答是:1、“心入虚空,一尘不染,是谓清;纹丝不动,是谓静。2、修行人心无分别,然后能清:无有执着,然后能静。3、清静之后,并非什么都没了,,都是阴阳二元对立世界,因执着与分别而产生的东西,清静心则有无俱遣,不能用我们的分别心去衡量。4、我们的执着分别心,尤如混浊而波动的湖水,里面混杂着很多尘垢。没觉悟的人,在混浊的水中,只能看见这些尘垢,并执着不放,被这些尘垢损害心身而不自知。5、修行得道之人,心中的尘垢慢慢减少,心湖慢慢宁静清澈,才能恢复其清静的本色。6、落霞与孤鹭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这样的美景,只有修行得道,内心清静之时,才能体验得到。7、四大皆空,空的是尘,不是菩提道心。

混沌理论告诉我们,宇宙以简单的规则,通过耦合和反馈,演化出世界万物。修道的本质,是反其道而行之,天人合一,道法自然,不是让人与宇宙万物合一,与自然界融为一体,而是与宇宙万物形成、演变的规则合一,遵循万物演变之规则,更好地掌控自身的演变和发展,最终从身心幻像,返还生命本源之简单的灵魂状态,甚至回归到没有二元对立的道的状态。佛学经典浩如烟海,说的都是同一道理,是讲心身与宇宙万物都是幻影,生老病死,皆是虚幻,远离幻相,就可脱离无常苦海,远离生死,悟入究竟圆满、平等不二的“大道”世界。从深层角度看,佛学与混沌理论,高度契合,暗合了万物背后的道理。

因此,灵魂和大道并非虚幻,掌握了二元对立背后的规律,我们就能掌握自己的灵魂,解决常人解决不了的问题,比如衰老、毒瘾、恶习、腐败、邪恶等等。如果能够远离二元对立,远离阴阳世界,就可以体验到道的存在。这种境界?世上很少有人能够达到,不过我相信,只要明白道理,持之以恒,一定会有很多人,修行得道,证入不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