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怪圈笼罩下的人类涅槃(下)

8已有 1520 次阅读  2011-11-09 10:01   标签涅槃  科学怪圈  在生存人  精英  自食苦果

科学怪圈笼罩下的人类涅槃(下)

——科学怪圈(67

一方面现代人类无法摆脱科学对满足“贪欲”的极大诱惑力,另一方面科学又无法全面永久地令这些“贪欲”得以实现,所以人们会关心在这样一个怪圈的笼罩下,自己未来到底能有什么结果?

现代科学一直在为人们描绘一幅美好的未来盛景,不说吃好喝好住好行好,即便地球已被祸害的无法居住了,人类还能到宇宙中去寻找一个涅(pán)之地,继续繁衍生息。事实果真如此吗?

科学从其诞生起就一直以两面具示人,一方面它通过各种创新设计满足人们“声色犬马的贪欲”,时刻为人们的舒适生活效力;另一方面又时常给人们展现其屠杀同类狰狞可怕的力量。它附和人类自私本性,把占有当成维护自己利益的最高目的。为了争夺可能得到的资源和能源,世界各国经常不惜撕破脸面,利用科学大打出手,大炮飞机常规武器人弹杀人不断,人民生活充满恐怖,浮尸遍野。也许还会有一天,几个先进大国打急了、杀红了眼,原子弹氢弹互相开扔,真的就把全世界人民打回石器时代也未可知。到了那时,人类也只好让自己的后代重新在迷茫中摸索寻找新的出路

不仅如此,按照当今人类消耗不可再生能源的速率,用不了几百年,“贵私”一族的“贪欲”就会耗尽地球上一切可开采可使用的资源和能源,彻底毁坏人类得以存在的环境,同样将地球变成不毛之地。假如未来人类没有新的栖息地,就必将与重归荒蛮的地球同归于尽。

不可否认,科学一直在利用各种手段开启征服宇宙的行程,寻找其他适于人类居住地的星球。不过这些科学人显然没想到,即使科学有能力找到某个适于人类移民的星球,还必须具备将自己运送到那里去的能力,而且即便这些事情也能做到,人类能否成功移民还面临多种可能。

首先,能够移居的个别人类精英分子(大部分人肯定只能自食苦果呆在地球上与地球同生共死!)必须具有足够的生命耐受力和繁殖力。他们要经过漫长的数十光年跋涉,在不知繁殖了多少代以后才能走进一个宜居星球,开始自己新的征程。

其次,对于历经千辛万苦到达这个宜居星球的人类遗种同样还要面临多种生死抉择:

一是若能碰到一个尚处于低级生命阶段的宜居环境,人类就能如同当年欧洲殖民者征服亚非拉落后地区一样,利用地球上获得的知识和技术当上星球殖民者。他们可以在这个星球上重新采集能源增强自己的力量变成征服地之王,开启人类新纪元。

二是碰上势均力敌的生命另类,人类虽然还不得不花上数十光年来回搬运地球上的武器和资源进行争斗。但没有根基的外来入侵者肯定打不过地头蛇,这样就将使人类的遗种被彻底消灭在异地星球之上(如同外星人来到地球一样),变成异族生命的化石标本。

三是碰上比人类还先进的生命另类,人类一到即被俘虏,虽然免去当即被消灭的命运,但地球人类遗族将沦为异族的奴隶,从此开启变成受奴役活化石的悲惨一幕。

所有这些可能发生的状况提醒人们:作为生命物种组成的绝大多数人类个体和他们的后代,基本上必然要与地球同生共死,谁也逃不脱这个宿命。虽然有个别精英分子有可能侥幸被选择当上星际使者出征宜居星球,但他们同样没有必胜的把握,人类基因的遗传依然面临诸多不确定性。悲哉!

本系列博文由实及虚,由古及今,由近及远全面描绘了科学带给人类的好处和坏处,全面分析了科学思维的长处和短处,也探讨了当不可再生的“生命遗骸能源”被耗尽以后人类可能的前途。或许这些事实与猜想对于我们当代“在生存人”来说并不具有真身体验的意义(没有人能够活那么长),但毕竟我们还都是人物种的一份子,还应有一点为未来人担负的责任。所以,为了人类的将来,彻底摆脱科学怪圈的控制,少做一点“征服宇宙”的白日梦,按照老子“知止所以不殆”的大智慧,皈依自然,皈依本能,才可能是人类真正的涅槃之地。

续篇题目: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