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的力量

2已有 992 次阅读  2011-10-11 09:29   标签xml  office  center  style  class

第二节 神秘的力量

20029月《参考消息》转载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文章,题:神秘的力量(作者 马库斯.乔恩)

久经沙场的宇宙飞船在星空中飞驰。太阳系最黑暗的边缘,冥王星以外,除了渺茫的太阳引力使它放慢脚步之外别无它物,然而却好像有一股神秘的力量作用于宇宙飞船。在240亿公里之外的另一个方向,另一个探测器也受到了相同的力量。

先锋10号和先锋11号可能已老旧不堪,但在它们最辉煌的时期,它们也曾给过科学家们不少不眠之夜。两个探测器分别于1972年和1973年发射,先锋10 号是第一个飞过木星的航天器。先锋11号紧随其后飞过木星并首次造访土星。美国航天局天文学家约翰.安德森说:“在此之后,我们认为任务已经完成了,但我们错了。”

先锋10号正经历一种朝着太阳的神秘减速。这种力量很微弱:只相当于地球表面引力的一亿分之一,但事实证明了这种作用的持久性。而且它还在不断加大。如今,先锋10号离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的80倍,比原定计划落后了40万公理,相当于地球到月球的距离。而且,尽管航天局1995年与先锋11号失去了联系,在此之前它也在经历着同样的减速。

很长一段时间里,安德森没有公布先锋号探测器的异常表现。“我们一直以为是航天器本身的问题,即燃料或热量的泄漏。”然而1994年,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所物理学家迈克尔.涅托提出了另一种可能性。他指出,在大多数宇宙层面,我们都不知道引力的确切作用,因此他开始怀疑我们对太阳系内的引力到底知道多少。

涅托认为,这种神秘减速可被解释为引力法则某种形式的改变。在预测航天器将会怎样运动时,航天局的工程师们认为,唯一的力量是来自太阳和行星的引力。他们运用的是牛顿的基本公式:引力的作用随着距离平方成反比而减弱。因此引力如果稍有变化,就可以解释先锋号的异常现象。

而对于燃料泄漏的解释很容易排除,因为泄漏应该能被探测器的内部感应器发现。而且也很难想像两个探测器会在同时发生同样的泄漏事故。

难道真的是在外太阳系中引力破坏了平方成反比吗?让人惊奇的是,有证据表明,这甚至可能发生在更大的星系范围内。比如,围绕旋涡星系中心运行的星体,以及在星系团中运行的星系运行速度显得过快,就好像是受了比预料要大的引力的影响。标准的答案是假定有大量不可见的“暗物质”发挥了引力作用。但以色列魏茨曼研究所的莫尔德艾.米尔格龙提出了另一种解释,称为改进牛顿动力学。这一理论认为,平方反比只存在于引力相对较强的地方。在引力弱的地方,引力随着距离更慢地消失。

如果有一种暗物质散布于我们的银河系,它就有可能使先锋号减速。但大多数暗物质的假设还不足以解释这种异常现象,因为它们只通过微弱的引力影响一般物质。还有一个理论可能是:镜物质。

镜物质与一般物质类似,只是在量子层面上它与一般物质的关系就像左手对右手。由于它只与一般物质发生微弱的相互作用,因而可以在我们毫无知觉的情况下存在于我们周围。然而,墨尔本大学的罗伯特.富特和雷.沃尔卡斯认为,在镜原子和一般原子之间,可能还有一种微小的非引力作用,由遍布太阳系的少部分镜物质形成的拉力足以解释先锋号的现象。关键的是,它对行星轨道不会有明显的作用。与质量较小的先锋号相比,巨大的行星可以几乎不受影响地穿过镜物质的作用。

改进牛顿动力学和镜物质理论只是一个开始。各种各样的猜测和理论都在试图用自己的方式解释先锋号的异常现象。

从以上资料可以看出,各种猜测和理论都假设星系中存在一种物质,要么是“暗物质”,要么是镜物质。这样就引出了另一个问题,这些物质是从哪里来的?什么情况下,这种物质存在?它们具有什么样的性质?

运动力场假说回答了以上问题。并且能够解释为什么在太阳系边缘飞船会减速。

运动力场是运动物体产生的,它看不见,摸不着,因而是“暗物质”。它的基本性质是对进入其中的运动物体产生运动力的作用。

太阳系自转产生的运动力场方向,根据右手螺旋定则可以判断。在太阳系内部,垂直于太阳系平面向上(如图12),由于运动力线是闭合曲线,所以在太阳系外部,运动力场的方向与太阳系内部相反。

图 12(甲)

V

× × ×

fm

× × Vˊ

图 12 (乙)

飞船离开太阳系时,除了具有远离太阳系的径向速度V′外,还具有切向速度V,根据左手定则可判断出飞船因为具有径向速度V′而受到的运动力fm′与切向速度V同向而使V增大。同理,飞船因为具有切向速度V而受到的运动力fm径向速度V′反向而使V′减小。可见,飞船离开太阳系时,由于受到太阳系的运动力场的作用,速度减小,这就是飞船减速的真正原因。

“围绕旋涡星系中心运行的星体,以及在星系团中运行的星系运行速度显得过快”的原因与飞船减速的原因相同,都是运动力场作用的结果。根据运动力场假说可知,在旋涡星系中心的运动力线方向与星系以外处在同一平面上的运动力线方向相反,星体由于具有径向速度V′而受到的运动力fm′与切向速度V反向而使V减小;由于具有切向速度V而受到的运动力fm径向速度V′同向而使V′增大。可见,星系中运行的星体由于受到运动力的作用,径向速度增大,切向速度减小。在星系团中运行的星系的受力情况和运动情况与此相同。运动力场作用的结果,使得星系(星系团)的半径增大。

第六节 大陆板块漂移与磁极倒转

地球形成以后,逐渐冷却,成为内热外冷的星球,内部为熔融态,外部则为固态。在地球自转过程中,球表物质因为受到地球自转运动力和地心引力的作用而有向赤道运动的趋势。李四光曾以横梁弯曲为例说明了岩石会在量级很小,但持续时间足够长的定向力的作用下发生形变的事实。原始大陆因为受到大规模火山爆发、海岭扩张、陨石撞击等因素的作用,以及运动力和地心引力的合力这一持续定向力的作用而分裂,也正是因为这一合力的作用而漂移。

跟磁场的相互作用规律一样,同名运动力场极相互排斥,异名运动力场极相互吸引。今天,太阳系中各大行星的赤道平面与其公转轨道平面(黃道平面)存在交角,并且交角各不相同,正是行星自转运动力场与太阳自转运动力场(当然还有其它行星自转运动力场)相互作用的结果。

地球上北半球球表物质在地心引力和运动力的合力作用下向赤道运动,根据左手定则,北半球物质向南运动时,又要受到向西的运动力的作用,因而北半球球表物质在地心引力和运动力的作用下向西南方向运动。同理,南半球上的球表物质在地心引力和运动力的作用下向西北方向运动。在赤道附近,原始大陆因为受到这一对逆向持续定向力的作用,加上大规模的火山爆发、海岭扩张、陨石撞击等因素的影响,原始大陆开始分裂。

由于太阳的运动力场与地球的运动力场相互作用,导致地壳自转运动力场与内核自转运动力场分开一个角度(因为地壳为固态,内核为液态),由此形成了磁偏角。同名运动力场相互排斥,异名运动力场相互吸引,使得这一张角逐渐变大,并最终导致地壳倒置,出现地球脱离轴心疯狂地旋转现象。使地球外壳的旋转方向与内核的旋转方向相反,完成了地球磁极的倒转过程,此时太阳也从西边出来了。

此后,地球外壳与内核因旋转方向相反而相互摩擦,导致外壳自转速度逐渐减慢,使地球自转速度变慢,自转周期变长,并最终减小到零(相对于内核)。之后,外壳又在内核对它的摩擦力作用下转动起来,转动方向变得与内核的转动方向相同,并且速度逐渐增大。在此过程中,球壳进一步加厚,地球的自转速度变慢。此后,又出现外壳倒转,只是周期变长。只有当外壳加厚到一定程度,内核的自转运动力场不足以推动外壳倒转时,倒转现象才不再发生。

上述结论有事实和史记为佐证:

佐证一:太阳系中金星的自转方向与其它行星的自转方向相反。

佐证二:北冰洋和南极洲有着非常相似的面积和形态。

众所周知,北冰洋与南极大陆分别位于地球的两端,一个是海洋,一个是大陆。看上去它们好像是毫不相干的。但当我们对它们进行仔细的对比以后,将会发现它们之间竟然有着非常微妙的联系。

首先,北冰洋和南极洲有着非常相似的面积和形态。南极洲的面积是1400万平方公里;倘若将现今的两个极点重叠在一起,并把其中一个旋转75以后,便可以看到,两者的形状轮廓也大致吻合,偌大的南极洲正好嵌在北冰洋中,而且南极半岛的尾部,正好在北冰洋的挪威海与格陵兰海之间。其次,更有趣的是,北冰洋与南极洲的海拔标高也有一定联系,北冰洋有深4000多米的海盆,而南极洲也恰好有高达3794米的山峦与之对应。所有这一切都似乎表明:南极洲就像是从北冰洋里挖出来的一般。

这有趣的现象是一种偶然的巧合吗?不!许多人相信,这决不是巧合,而很可能隐藏着一种与地球的运动和演化有关的内在因果关系。

佐证三:史记记载

中美洲印第安人中霍皮斯部落的编年史,记载着地球的三次特大灾难:第一次是火山爆发;第二次是地震以及地球脱离轴心的疯狂地旋转;第三次就是12000年前的特大洪水。

根据玛雅《古事记》记载,人和世界曾被创造3回,毁灭3回,而在第4回才创造了现在的世界和人类。

有人认为,地球上不止有一代人,在20亿年前,就曾有过一次高度发达的人类社会,由于相互仇视,发动核战争,人类毁灭了,但也留下了一些数量极小的遗物,而奥克洛原子反应堆,就是20亿年前的人类建造的。

地球的三次特大灾难,人类和世界的三次毁灭。我认为都是运动力场的作用使地球外壳颠倒产生的后果。按照运动力场对地球南北极颠倒的解释,人类和世界的毁灭是完全可能发生的。

• 钟杏生 2011-10-19 14:50
    关于神秘的力量,这按牛顿引力说觉得神奇,按我的引力的本质是压力,按压力说可非常自然地说,是斥力子的阻力,虽小,但却是实际存在。这报道可证明:压力说的正确,也证明爱因斯坦的“质增效应”是错误的,它会使先锋号质量大增,会表现出较大阻力。你如果看了我的网易博文“宇宙第一推动的物理原因”,就会“神秘力量”并不神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