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太阳观测数据来验证解析天文学理论

已有 246 次阅读  2014-12-23 20:03   标签周坚  解析天文学  天文学  中国  公开课

如何用太阳观测数据来验证解析天文学理论

解析天文学网络公开课

第九讲:用太阳观测数据来验证解析天文学理论

周坚/20141223

在上一讲中,我们对依据Ia型超新星的拟合研究发现了周坚定律、周坚第一定律和周坚第二定律,进行了理论回归,即将新创立的理论,拉回到目前近距离天文观测所揭示的理论中来,看看它们是否相容,以此来进一步检验一下这个理论基石是否牢固靠谱,这是验证所创立的解析天文学是否成立的基本和必要的工作。

通过理论回归的验证,我们发现,我们所熟悉的哈勃定律和距离模数定义式所对应的天文观测事实,其实其中隐含着一个光(电磁辐射)在传播过程中的传播规律,它通过Ia型超新星的最佳分布理论曲线的拟合研究暴露出来而被我们发现,并以一系列周坚定律的表达形式而得到具体体现。

我们通过理论回归的验证,虽然获得解析天文学的理论基石,即周坚定律、周坚第一定律和周坚第二定律吻合我们的观测理论事实,但还得用具体天体的数据来进一步验证,这是为了创新理论的稳妥起见而需要进一步验证的工作。

我们知道,夜空中闪闪发光的星星等天体,距离我们都很遥远,我们不可能用皮尺去丈量它们,而只能通过观测来间接估计,这对我们进行创新理论的验证带来极大的困难,不过,离我们最近的发光天体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太阳,它是我们观测最精确的遥远天体,这为我们验证创新理论创造了有利条件,现在,我们就用太阳观测数据来进一步验证我们所创立的解析天文学理论基石,即周坚定律、周坚第一定律和周坚第二定律是否成立。

9.1就是用太阳观测数据验证解析天文学理论基石的示意图,图中显示了创立解析天文学的Ia型超新星观测研究依据、它的理论基石——周坚定律、周坚第一定律和周坚第二定律的数学表达形式、理论计算过程和验证结果,最后还给出了验证结论。

验证的结果表明,根据解析天文学理论基石的计算显示太阳的距离是1.000979527天文单位,而实际观测显示的太阳距离是1天文单位,误差在千分之一之内,而误差的来源是太阳的绝对星等取值精度,当我们将它的精度提高到在小数点后面保留三位有效数字的时候,这种误差就趋向于“0”误差。

通过太阳观测数据对解析天文学理论基石的验证,我们可以获得如下结论:

1、遥远的Ia型超新星与近在咫尺的太阳存在必然的内在联系。

2、远近天体内在联系的本质就是光(电磁辐射)在传播过程中的周坚红移现象,即光(电磁辐射)在传播过程中的传输波长随它的传播距离的增大而向红端发生自然位移的现象。

3、周坚定律、周坚第一定律和周坚第二定律就是这种传播红移规律的数学表达形式。

4、解析天文学理论基石统一了远近不同天体距离确定的理论标准。